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进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根据《科技部关于举办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国科发火)〔2023〕35号)的要求,经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批准,美年大健康集团将举办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大中小企业融通专业赛(AI大数据医疗健康专业赛)。

一、组织机构

(一)指导单位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二)主办单位

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政府

杭州市科技局

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大学医学部美年公众健康研究院

北京国科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发展基金会

(三)联合主办

健康智谷

动脉网

(四)承办单位

拱墅区国投集团

杭州市拱墅区文晖街道

北京天亿弘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北京科创嘉亿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战略合作单位

阿里云、医渡云、健康界、迈瑞医疗、联影医疗、药明康德、金域医学、乐普医疗

专业赛由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牵头负责,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共同组成组委会负责各项组织工作。

二、参赛项目专业方向

美年大健康集团作为医疗健康产业的领军企业,关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在精准医疗领域的应用,美年大健康正在与相关科研院所合作,启动基于AIGC技术在健康体检行业的应用研究,期待与该领域相关中小企业开展协同创新。

专业赛聚焦AIGC技术在预防、评估、诊疗、康复、健康管理、药物研发等医疗健康场景中的技术创新与应用,以及美智体检大模型技术的智能主检系统研发等。

参赛项目专业方向包括:

(一)医疗健康行业大模型:针对医疗健康、生物医药等领域,结合专有数据和行业理解的行业预训练大模型研发,通过模型即服务(Maas)、定制微调等方式面向行业提供服务;美年健康数据可助力健康底层大模型的训练,从而优化模型表现;

(二)人工智能诊疗:AI技术在影像辅助诊断、即时诊断等领域的应用;美年体检数据与图像积累与之结合能够对体检过程的检中阶段进行提速增效和降本;

(三)医疗服务应用:在健康咨询、辅助问诊、疾病筛查、健康管理、数字化营销等细分领域,结合AI技术的创新产品、解决方案及应用;AI技术融入医疗服务应用,能够有效赋能检后服务,并服务于客户的健康管理;

(四)药物研发方向:在药物研发的各阶段,应用AI技术实现降本增效,并提高研发成功率;美年体检数据通过收集真实群体多维度健康数据,为药物研发与临床研究提供RWS角度的数据赋能;

(五)其他创新技术与应用:其他解决医疗健康领域痛点和需求的新科技、新模式与创新应用,例如重大疾病筛查的新手段、健康管理新模式、保险创新等;多维度的体检数据能够为相关领域提供群体大数据支持。

(六)美智体检大模型技术的智能主检系统研发:算法开发任务侧重考验参赛项目的算法技术能力,应用创新任务侧重考验参赛项目的工程落地能力。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企业、人工智能研究机构等单位均可报名。重点要求:1. 模型开发:基于大模型的主检报告生成。2. 应用创新:智能主检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