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大中小企业融通专业赛(美年大健康专场)的通知

2020-07-12 来源: 收藏文本

各有关单位:
    根据《科技部关于举办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国科发火[2020]号137号),现美年大健康集团将举办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大中小企业融通专业赛(美年大健康专场)(以下简称美年专场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美年专场赛发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众扶平台作用,通过公开竞争比选发现参赛项目价值,主办企业依托自身技术、平台、资本、市场等创新创业资源,与参赛企业对接,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创业、融通发展。
    二、美年专场赛由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指导,厦门市翔安区人民政府支持,美年大健康集团主办,健康智谷(厦门)承办。主办、承办单位共同组成组委会负责组织工作。美年专场赛组织方案见附件,主要要求如下:
    1.美年专场赛将聚焦智能化精准医疗方向,关注人工智能技术在精准医疗领域应用。参赛项目专业方向与美年产业创新发展相结合,包括:医学影像、基因检测、快速诊断检测三大领域。
    2.参赛企业以与美年大健康等大企业市场合作为目标,开放心态,合作共赢,协同创新,共建生态。
    3.比赛分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进行,企业自愿通过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官网(www.cxcyds.com)注册和报名,并对报名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报名截止日期为2020年8月31日。比赛不向参赛企业收取任何费用,企业参赛产生的相关费用自理。
    4.比赛采用公开透明、逐级遴选的评选方式,通过初赛、复赛和决赛逐级产生优胜企业。初赛在网上进行,复赛和决赛十一月初在厦门市翔安区举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 复赛和决赛可能采用线上方式进行。)
    5.参赛企业应从事具有创新性和高成长潜力的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制造和服务,要具有与主办大企业开展对接合作的意愿。
    6.由于美年专场比赛安排时间原因,不推荐企业入围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
    三. 奖项和奖金设置
    对100家左右晋级复赛的企业颁发荣誉证书;对12家晋级决赛的企业进行评审,评选出第一、二、三等奖及优秀企业,给予奖金支持和颁发荣誉证书。
    初创组和成长组一等奖各一名,奖金各5万元;
    初创组和成长组二等奖各一名,奖金各3万元;
    初创组和成长组三等奖各一名,奖金各1万元。
    优秀企业奖6名,每家企业奖金5千元。
    四. 对符合条件的参赛企业,在遵循市场机制前提下,主办企业在股权投资、数据共享、市场对接、创业辅导等方面与其融通合作。
    五、请各有关企业认真阅读了解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大中小企业融通专业赛(美年大健康专场)组织方案,积极报名参加比赛。

联系人:刘凡  
咨询电话:010-62058861
18060588680  
010-88656219


附件: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大中小企业融通专业赛(美年大健康专场)组织方案 


        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大中小企业融通专业赛
                 (美年大健康专场)组委会
                       2020年7月 10 日




附件:


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大
中小企业融通专业赛(美年大健康专场)组织方案


    一、赛事组织机构
    (一)指导单位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二)支持单位
    厦门市翔安区人民政府
    (三)主办单位
    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四)承办单位
    厦门天亿弘方投资有限公司(厦门健康智谷)
    (五)战略合作单位
    北京万东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艾迪康医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
    (六)投资机构
    博远资本
    元禾原点
    国投创合
    清松资本
    芳晟基金
    中卫基金
    中孵基金
    (七)协办单位
    北京大学医学部美年公众健康研究院
    中关村美年健康产业研究院
    美维口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生物医药创投服务联盟
    北京科创嘉亿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创动力)

    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大中小企业融通专业赛(美年大健康专场)(以下简称美年大健康专场赛)由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指导,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牵头负责,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共同组成组委会负责各项组织工作。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厦门健康智谷。
    二、参赛项目专业方向
    美年大健康专场赛聚焦智能化精准医疗专业方向,关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在精准医疗领域应用。参赛项目专业方向包括:医学影像、基因检测、快速诊断检测三大领域。
    (一)医学影像:医学影像设备,PACS系统等信息系统,第三方医学影像中心,医学云影像平台,医学图像数据处理和识别,基于机器学习的医学影像分析,医学数据云传输等;
    (二)基因检测:疾病早筛,液体活检,伴随诊断,精准用药,基因数据算法等;
    (三)快速诊断检测:POCT、PCR、抗原抗体检测试剂及其他创新快速诊断平台技术;
    三、参赛条件
    参赛企业以与美年大健康等大企业市场合作为目标,开放心态,合作共赢,协同创新,共建生态。
    1.参赛企业应从事具有创新性和高成长潜力的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制造和服务,要具有与主办大企业开展对接合作的意愿。
    2.参赛项目符合本专场赛的专业方向,相关产品、技术及专利与其他单位或个人无产权纠纷。
    3.参加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地方赛的企业可以报名参赛。
    4.参赛企业2019年营业收入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注册成立时间在2010年1月1日(含)以后。
    美年专场分为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进行比赛。工商注册时间在2019年1月1日(含)之后的企业方可参加初创企业组比赛,工商注册时间在2018年12月31日(含)之前的企业只能参加成长企业组比赛。
    四、比赛安排
    (一)参赛报名
    符合参赛条件的企业登录“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官网(www.cxcyds.com)统一注册报名。报名截止时间:8月31日。
    (二)资格确认
    参赛企业确认。按照方案确定的参赛范围和条件,对报名参赛企业进行确认,符合参赛范围和条件的企业获得参赛资格。确认截止时间:2020年9月11日。
    (三)初赛
    经形式审查确认的参赛企业进入初赛。企业组初赛采取网上评审,评审时间:2020年9月23日前。
    初赛评委组由主办企业及相关企业、投资机构的专家组成。初赛评审中,对不符合参赛方向的企业,主办单位与评委有一票否决权。
    (四)复赛和决赛
    复赛、决赛及颁奖仪式计划于2020年11月初在厦门市翔安区举行(根据疫情防控需要, 复赛和决赛可能采用线上方式进行)。
    比赛按初创组和成长组分别进行复赛和决赛,采取10+5答辩形式(路演10分钟,答辩5分钟),以各评委打分的平均分为最终得分,当场公布成绩。
    复赛和决赛评委由美年大健康的技术、产业、投资及受邀的相关大企业、投资机构的资深专家担任。
    评审标准主要包括:技术和产品、商业模式及实施方案、行业及市场、团队、财务分析等方面,并特别注重参赛企业与美年大健康集团的创新协同性。
    五、奖项和奖金设置
    对100家左右晋级复赛的企业颁发荣誉证书;对12家晋级决赛的企业进行评审,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企业,给予奖金支持和颁发荣誉证书。
    初创组和成长组一等奖各一名,奖金各5万元;
    初创组和成长组二等奖各一名,奖金各3万元;
    初创组和成长组三等奖各一名,奖金各1万元。
    优秀企业奖6名,初创组3名,成长组3名,每家企业奖金5千元。
    六、融通合作内容和方式
    美年大健康专场赛通过公开竞争比选发现参赛企业价值,主办企业依托自身资本、平台、市场等创新创业资源,遵循市场机制,平等地与参赛企业进行融通合作。在研发、供应链、渠道、推广等产业优势资源方面,与企业联手创新,开拓新的市场和商机。
    (一)健康产业市场对接
    晋级复赛企业有机会面向美年大健康集团旗下600余家医疗及体检中心,进行参赛技术、产品和服务应用推广,产品在健康体检、大数据、保险金融、供应链等业务部门对接和推广。有机会与万东医疗进行技术、产品或服务合作,面向其所覆盖的医院或医疗机构等市场推广。
    参赛项目与美年大健康不同业务场景,根据后续验证情况和进度,进行市场、渠道、投资、供应商采购等不同方面的合作。
    (二)股权和产业投资
    1.获第1~3等奖的企业可直接纳入美年大健康集团或万东医疗旗下有关投资基金尽调范围,尽调合格的可获500万元~2000万元创业投资。
    2.晋级复赛并与美年大健康集团或万东医疗公司达成合作的企业,有机会获得5000万元~2亿元产业战略投资。
    (三)健康产业数据共享
    晋级决赛企业可依托美年大健康大数据平台,对企业自身技术、产品和服务进行验证。
    (四)健康产业创业辅导
    组织高端企业培训,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助力产业企业打造创新产品。
    1.获1~3等奖的企业可获得到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高管面对面创业辅导。
    2.获优秀奖的企业,可获得天亿投资集团专家面对面创业辅导。
    3.晋级决赛或与主办企业达成合作的企业可获得美年大健康组织的创新创业培训计划免试免费学习资格。
    4.凡参赛企业,均可参与美年大健康组织的线上“企业路演培训营”,关注比赛要点、加强路演技巧、提升创新能力。
    5.凡晋级复赛的企业,均可获得两次线上“协同创新公开课”、一次线下“协同创新公开课”的美年大健康生态赋能资格。
    (六)走进美年大健康创新融合
    参赛企业有机会参加走入美年大健康生态企业交流对接系列活动,与相关企业进行创新融合互动活动,交流学习,路演,投资辅导等。
    优秀获奖企业将获得健康智谷举办的医疗产业创新峰会的vip门票和优先路演机会.
    (七)健康产业生态圈办公场地和服务
    健康智谷与美年大健康各地区分公司融合办公,获得健康智谷创新园区落地折扣,此外健康智谷将为选择入住的企业提供创业辅导,投资,产业对接等后续服务。
    获得健康智谷自有媒体渠道全曝光 美年体系官方媒体传播、微信公众号文章底部广告等
    健康智谷将组织优秀企业组团拜访当地美年体系企业,进行高端资源对接。
    七、相关政策和服务
    (一)对符合有关条件并落户厦门翔安区的晋级复赛企业,厦门市翔安区将重点安排洽谈对接,为项目提供相关政策支持
    (二)主办企业将邀请有关大企业和创投机构参与复赛、决赛相关活动,为参赛企业创造对接机会。
    (三)复赛、决赛期间,将组织大小企业一对一对接、主题论坛、培训辅导、展览展示等服务活动。